服務項目

代謝症候群防治

衛生署前十大死因的統計之中,有五項與代謝症候群相關,分別為: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徵候群及腎性病變。由此可知,代謝症候群的預防及控制十分重要。預防「三高」、「一低」和「肥胖」,可以有效的降底慢性病的發生率及其所造成的傷害。

什麼是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嚴格說來並不是一種疾病,反而可說是一種病前狀態,表示身體代謝開始出現異狀。

代謝症候群的主要組成為「三高」、「一低」和「肥胖」。高血壓、高的血糖、高血脂、低的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及肥胖,都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大危險因素,使心肌梗塞及中風等疾病的危險性都大為增加。且此五者之間彼此息息相關,一者的惡化會造成其他項目的惡化;而五者一同改善則使健康進入良性循環。

此時血壓開始升高,但還沒有到達高血壓的診斷標準;血糖出現某種程度的胰島素阻抗,卻還未進入糖尿病的程度;血脂肪偏高則代表動脈硬化已具有初步威脅;如果再加上腹部肥胖,危險性更高。這時血管或多或少在產生變化,不加注意,慢慢就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在過去,只要血壓、血糖、血脂等各項病變因子尚在正常值範圍,一般認為是安全的,但是近年來發現,只要多項因子臨近異常範圍,心血管病變依然會悄悄形成。

代謝症候群之判定標準

目前已發現,如果中圍肥胖、血中三酸甘油脂(TG)偏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偏低、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偏高等五項指標中,具有三項或三項以上便符合代謝症候群,此時就需特別注意健康已亮紅燈。

危險因子異常值
腹部肥胖(Central obesity)腰圍(waist):
男性 ≧90 cm
女性 ≧80 cm
血壓(BP)上升收縮壓(SBP) ≧130 mmHg /
舒張壓(DBP) ≧85 mmHg
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HDL-C)過低男性 <40 mg/dl
女性 <50 mg/dl
空腹血糖值(Fasting glucose)上升空腹血糖值(FG) ≧100 mg/dl
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上升三酸甘油酯(TG) ≧150 mg/dl

備註:上項危險因子中「血壓上升」、「空腹血糖值上升」、「三酸甘油酯上升」之判定,包括依醫師處方使用降血壓、降血糖或降三酸甘油酯等藥品(中、草藥除外),使血壓、血糖或三酸甘油酯之檢驗值正常者。

如何預防和控制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的預防,以健康的生活形態為主要方法,包含低鹽、低糖、低油、高纖的飲食,以及增加運動量、減少靜態活動。

要經常關心代謝症候群的五個指標:腰圍、血壓、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空腹血糖,出現代謝症候群中任何一個指標,都應向你的醫師詢問與密切配合。

代謝症候群中的項目,都是可以治療的,好好的預防它們的發生,以及發生之後,適當的控制、治療,就可以讓我們常保健康!

我要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