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知

氧化壓力(排除自由基)分析

Oxidative Stress Analysis 氧化壓力分析

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的產生,可分為內部和外部因素
1. 外部因素:接觸環境污染、石化製品或重金屬。不良生活型態,如熬夜、吸煙、喝酒、運動過度、藥物,進食過量等。過度的日光浴也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增加氧化壓力。
2. 內部因素:慢性、急性發炎、血糖管理不佳等疾病問題。營養物質的缺乏例如缺硒或維生素E等抗氧化劑含量不足,自身就無法提供維持抗氧化系統正常工作的必要物質。此外,體重超重時脂肪組織會製造許多發炎分子,導致氧化壓力上升。

自由基(Free Radicals)
人類正常生理活動、細胞能量代謝、解毒過程和免疫防禦機制過程中皆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是會竊取其他分子中的電子之不穩定分子,自由基攻擊其它分子的過程稱之為氧化壓力。一般狀況下,身體保護機制會自動修補氧化壓力所帶來的傷害。若身體存在過多的自由基卻無足夠的抗氧化物來平衡它時,就會造成細胞損傷。所以氧化壓力就是自由基與抗氧化物不平衡所產生的結果。

抗氧化物(Antioxidants)
抗氧化物是保護身體抵禦自由基、維護神經、內分泌與免疫功能健康的必需品。膳食抗氧化劑如:藍莓中的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與柑橘類水果的類黃酮(Bioflavonoids)等和抗氧化酵素,如: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等皆可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的破壞。

我要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