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知

免疫系統過敏原分析

Acute Allergy Profile 急性過敏原分析

隨著生活環境與飲食習慣的改變,擁有食物過敏困擾的人口逐年增加,年齡層也有下降趨勢,約有20%的人有過敏現象。我們生活的環境中過敏原無所不在。過敏原(allergen)本身也是一種抗原(antigens)可藉由食入、吸入、或經由皮膚的接觸而進入體內,牛奶、玉米、魚、塵瞞、動物毛屑、化學物品、細菌、花粉等皆是。近年來,過敏的發生率持續上升,許多科學家們相信我們賴以維生的環境中化學污染源增加是導致過敏反應發生率與嚴重度升高的原因。天然或合成食品不明添加物、植物基因運用、飲食多樣性低、消化功能不佳等種種因素皆與過敏有關。

其實每一種食物都有引起過敏的可能,而食物過敏的症狀也相當多,加上食物過敏又分為急性與慢性過敏,如果你罹患的是慢性食物過敏又缺乏自知,很有可能長期飽受食物過敏症狀的荼毒卻渾然不覺。一般人所知道的食物過敏,通常是指急性過敏。免疫反應是身體的正常防禦機制,當免疫系統發現有「異物」(抗原, antigen)進入時,身體裡的抗體會與之結合。而急性的過敏反應是指抗體(IgE)與抗原結合,並刺激肥大細胞(mast cell)釋放出組織胺(histamine),於是身出體出現與組織胺作用相關的反應,例如唇舌腫脹、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皮膚紅疹、蕁麻疹、腹痛等。通常急性過敏反應的發生多半與先天體質有關,若父母一方有過敏體質者,則子女有40-70%也會呈現過敏傾向。然而,有急性食物過敏反應傾向者,即使不檢查也可經由經驗中得知自己對何種食物過敏,可輕易避免與過敏原接觸。而慢性食物過敏的反應則來自IgG (免疫球蛋白G),它的學名是「延遲性過敏反應」,需要吃入大量的過敏原食物後才明顯產生症狀,且往往在兩個小時,甚至在數天後才產生症狀。

美麗好診所的急性過敏原分析(Acute Allergy Profile-IgE)是針對台灣常見之環境及食物急性過敏IgE強度分析。吸入類如:塵蟎類、黴菌類、寵物毛屑類、花粉等。食入類則以常見之過敏原如:奶類、雞蛋、海鮮類、蔬果類、堅果類、調味料等為主。此分析是採用ImmunoCAP™過敏疾病體外檢測系統進行檢測體內產生的特異性抗體IgE濃度來判斷患者的過敏原種類及過敏程度,其報告結果可協助醫師為病患的過敏程度進行追蹤與監控,降低患者因急性過敏造成的身體的不適與危險。

Chronic Food Allergy Profile(Blood) 慢性食物過敏原分析(血液)
其實每一種食物都有引起過敏的可能,而食物過敏的症狀也相當多,加上食物過敏又分為急性與慢性過敏,如果你罹患的是慢性食物過敏又缺乏自知,很可能長期飽受食物過敏症狀的荼毒卻渾然不覺。一般人所知道的食物過敏,通常是指急性過敏。急性食物過敏的反應來自於IgE (免疫球蛋白E) 的作用,患者在吃入過敏原食物或接觸有過敏原的環境後不久就會產生症狀,通常是在十分鐘至兩個小時內,然而,有急性食物過敏反應傾向者,即使不檢查也可經由經驗中得知自己對何種食物過敏,可輕易避免與過敏原接觸。慢性食物過敏的反應則來自IgG (免疫球蛋白G),它的學名是「延遲性過敏反應」,需要吃入大量的過敏原食物後才明顯產生症狀,且往往在兩個小時,甚至在數天後才產生症狀。不同於急性食物過敏,每一種食物都可能成為慢性食物過敏的過敏原。

之所以會有食物過敏的症狀,是因為食物當中的某些物質(通常是蛋白質),在進入體內後,身體的免疫系統誤認為是外來的入侵物病原體,當免疫系統對於外來物質過度反應時就會刺激身體的免疫防禦系統引發過敏反應。常會引發食物過敏者,多數人罹患有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腸漏症患者的小腸絨毛上皮細胞會因發炎且變得激躁,使末消化完全的食物分子、代謝後及微生物所製造的毒素得以進入血流中。首當其衝的是加重肝臟排毒負擔,而末消化完全的食物蛋白質分子會刺激免疫系統產生過敏反應。因此,腸漏、肝臟排毒、慢性食物過敏三者是環環相扣的連鎖反應,食物或環境過敏對於身體的影響層面非常廣泛。

哪些可能相關疾病可作此檢查?
◆異位性皮膚炎 ◆慢性蕁麻疹 ◆慢性疲勞 ◆腸躁症 ◆慢性頭痛偏頭痛 ◆慢性纖維肌痛 ◆慢性關節腫痛 ◆肥胖 ◆長期情緒失調失眠 ◆自閉症、過動兒
◆自體免疫疾病…等種種疾病都可能與食物過敏有關。

我要預約